第一次租 iRent Sienta 七人座休旅車就上手

之前介紹過全新跨界五人座休旅車 Cross、還有五門掀背小車 YarisPirus C,今天要介紹的 Sienta 是 iRent 提供的唯一一台 七人座休旅車 (也有五人座),共同出遊超過 5 人時非常方便,這篇文章把 iRent Sienta 七人座 休旅車 操作方式記下來。

初來乍到還沒有註冊 iRent 的朋友,可使用小蛙的註冊碼

小蛙的兌換碼:ir608765

或可參考 iRent 租車 – 2023 最推薦的自助租車教學 (送 6 小時免費時數喔!),這篇文章主要介紹汽車的基本操作。取車時一定要將外觀有車損的部份拍攝清楚,車內有任何問題都盡量拍攝清楚並且回報給客服。

網站上還有其他車款操作教學:

如果覺得看文字太累的話,也可以到小蛙的頻道看影片喔!(點圖片開啟 YouTube)

超詳細 iRent 租車教學
Yaris 基本操作教學
iRent 收到罰單怎麼辦
iRent 近況與常見問題
第一次租 Corolla Cross 就上手
租 iRent 必備 - 小米行車記錄器 2K
Prius C 基本操作教學
Sienta 基本操作教學
HP F450X 行車記錄器開箱

iRent Sienta 七人座休旅車

Toyota Sienta 有許多不同的規格,例如 iRent 提供的就跟一般計程車常見的電動拉門不同,小蛙猜測應該是基本款之類的,而且 iRent 提供了五人座及七人座兩種車款讓使用者選擇,雖然七人比五人多了兩人,但是汽車的大小基本上是一模一樣的,只是五人座沒有最後面的座位,而七人座多了最後面的座位,不需要使用的時候也可以把座位收起來變成五人,最後面會有座位收合的影片教學。雖然五人跟七人大小相同,但是排氣量上就不同了,下圖可以看到五人排氣量為 1494cc,而七人則是 1798cc。

iRent Sienta

iRent 目前提供 Sienta 的數量沒有 Yaris 這種比較大眾的車款多,可以透過 app 的篩選器來看看哪邊有 Sienta 七人座休旅車 可以租。

iRent Sienta vs Yaris
紅色點表示有該車款,明顯看出 Sienta 七人座的紅點少很多

取車

所有取車動作都是類似的 (註冊、預約及 app 操作可參考這邊),確認車損狀況,像是刮痕、汙損、垃圾、菸臭味、鑰匙/加油卡/磁卡遺失、或是車輛上一些設備損毀,基於保護自己契約的原則,都務必馬上回報給客服,由於回報時間非常短,如果超過時間還是可以透過 app 左下角的選單聯繫客服。

iRent Sienta

Sienta 取鑰匙、發動

Sienta 跟 Prius C 一樣是無鑰匙一鍵發動式的車款,上車同樣都先從手套櫃取出鑰匙,因可以無鑰匙發動,如果懶得拿出鑰匙也務必檢查鑰匙是否存在,小蛙租過一台有遙控器但是沒小鑰匙的。

Sienta 手套櫃
Sienta 遙控器

腳踩好煞車,按下方向盤右後方的 ENGINE START 就可以發動了,成功發動後儀表板跟主控台燈都會亮起來,如果車輛有什麼狀況也都會在儀表板上顯示。

Sienta 煞車 油門
Sienta 發動

iRent 加油要錢嗎

iRent 加油是不用錢的,取而代之使用的是里程費計算,這些在租用的時候 app 都會詳細說明,上車之後檢查遮陽板上有沒有中油加油卡及台塑加油卡,中油加油站使用中油加油卡,而台塑加油卡可用在全國加油站及台塑加油站。

iRent 加油卡

Sienta 主控台

從左邊開始逆時針分別為

  • 車內循環:開啟後可隔絕車外臭氣,也可以讓冷氣比較快涼
  • 吹前(後)擋玻璃:如果前後擋風玻璃有起霧的狀況,開啟這個選項降低起霧問題
  • 空調:一上車最重要的就是這個了,打開才會有冷/暖氣
  • 吹頭腳:可以設定冷氣出風方向
  • 調節溫度:逆時針調低溫度、順時針調高溫度 (下圖右)
  • 調節風量:逆時針降低風量、順時針增強風量 (下圖右)
Sienta 冷氣調整 1
Sienta 冷氣調整 2

Sienta 窗戶及後視鏡

Sienta 側門上的開關基本上跟 Yaris 一模一樣,車窗開關可以操控四個窗戶;玻璃鎖鎖上之後讓其他車窗無法打開,如果有載小孩可以避免誤觸發生危險;門鎖就是四個車門的鎖囉!後車箱也要先按解鎖之後才能打開喔;後視鏡開關可打開或收合後視鏡;後視鏡調整是一個可轉動的搖桿,轉到 L (Left 左) 搭配上下左右推動,可調整左側後視鏡,同樣轉到 R (Right 右) 調整右側後視鏡。

Sienta 門鎖 窗戶開關 後視鏡

開啟油箱蓋

iRent 提供的車款油箱都在左側,如果不確定的話可以看儀表板上油表的箭頭方向,油箱蓋開關在駕駛座左下角門框處附近可以看到,用手勾一下就可以打開油箱蓋了!

Sienta 油箱開關

Sienta 排檔、手煞車

排檔部份也是使用鋸齒狀換檔,與 Yaris, Prius C 比較不同的是他在比較高的位置,不像前兩台車一樣是在右邊接近平台的地方。檔位有 P 停車檔 (停車時一定要打)、R 倒車檔 (倒車時使用)、N 空檔 (幾乎不太用到)、D 一般前進檔 (最常使用的檔)、S 檔小蛙查到為 Sport 檔或 Slope 檔,如果希望有較好加速感或需要瞬間增加速度 (超車之類的),就可以打到 S 檔,切換到 S 檔之後會感覺油門加速很劇烈且即時,聲音也會明顯變大、最後一個是 B 引擎煞車檔,B 檔詳細說明可參考 B檔使用時與滿電時充電情況(使用HybridAssistant)

Sienta 排檔桿
Sienta 手煞車

臨時停車、警戒

這個燈號是小蛙在每支影片介紹都會提到的,如果有臨停需求,請務必開啟警示燈以提醒後車,該車燈還有其他功能,例如在高速公路上前面突然有狀況速度慢下來或甚至已經幾乎靜止了,就可以用該燈號警示後車前方速度驟減,保持距離不要再加速了。也有一些其他應用例如遇到其他好心駕駛禮讓時,可以閃一下向對方表達感謝之意。

Sienta 指示燈

如何調整座椅舒適度

椅子調整好開起車來才不容易累,座椅左側有兩個拉桿,前面的 (1) 拉桿往上拉或往下壓可以調整座椅的高度,後面的拉桿 (2) 則可以調整椅背的傾斜度

Yaris 調整椅子高度、調整椅背

座椅下方有一個金屬拉桿,拉起來之後可以調整座椅的前後

Yaris 調整椅子前後

如何調整方向盤高低

小蛙租過一台 Yaris 的方向盤高度很奇怪,上緣會整個擋住時速表,研究了一下發現方向盤下方有一個撥桿,往下撥後方向盤會掉下來,不是字面上那種掉下來,就是會往下滑下來,不用擔心

Yaris 調整方向盤高低 1

接著可以將方向盤做上下推動,推到自己要的高度後,再把撥桿往上扳,推緊卡回去就可以了

Yaris 調整方向盤高低 2

後座冷氣怎麼開

Sienta 因車輛較長、座位較多的關係,除了駕駛及副駕有冷氣外,後座也有額外的冷氣調控

Sienta 車內空間 1
Sienta 車內空間 2
Sienta 車內空間 3

首先確定駕駛座方向盤後面的 REAR 開關有沒有打開,接著將後座上方的撥桿打開就有冷氣了

Sienta 後座冷氣 1
Sienta 後座冷氣 2

藍牙播放音樂

這個問題小蛙也常常被問到,以下畫面為 Cross 藍牙連線的方法,原則上操作流程是相同的。

以小蛙的 iPhone 為例,開啟 設定 -> 藍牙 -> 開啟藍牙 後,會顯示一行小字 現可被偵測為「iPhone」,記住這個名字

Cross 藍牙播放音樂 - 1
Cross 藍牙播放音樂 - 2

來到 Cross 車機上,從主選單選擇多媒體 -> 藍牙 -> 點選開始連接

Cross 藍牙播放音樂 - 3

拉到最下面「可用的裝置」找到剛剛手機藍牙顯示的名字,點他

Cross 藍牙播放音樂 - 4

接著手機跟車機都會顯示藍牙配對

Cross 藍牙播放音樂 - 5

配對完成後就可以用 Cross 播放手機音樂囉!

Cross 藍牙播放音樂 - 6

遙控器沒電怎麼辦

無鑰匙一鍵式發動的車款其實也並非真的無鑰匙,如果真的遇到遙控器沒電或是壞掉,無法將車門打開的狀況也不用慌張,仔細看遙控器邊邊有一個 push 按鈕,按下 push 按鈕後可以拉出一根小小的像鑰匙的東西,那就是鑰匙啦~趕快上車之後回報客服吧!同時也要注意千萬別把鑰匙弄丟喔~

iRent Sienta 遙控器 1
iRent Sienta 遙控器 2
iRent Sienta 遙控器 拿出鑰匙 1
iRent Sienta 遙控器 拿出鑰匙 2

Sienta USB 充電

iRent 提供的 Sienta 七人座休旅車 是沒有提供 USB 充電孔的喔!可能需要像小蛙一樣準備一個 小米車充,原本買了一個白牌的一下就壞了,後來換成小米的用到現在都沒有任何問題。點菸器的位置在副駕駛座手套櫃下方。

Sienta 點菸器
小米點菸器轉車充

行車記錄器

iRent 並未提供行車記錄器,因為小蛙希望租起來更安心,自己採購了小米行車記錄器 2K吸盤支架,每次租車的時後拿出來使用,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小蛙的這支影片。

小米行車記錄器2K開箱
(點圖片開啟 YouTube)

iRent 倒車顯影、倒車雷達

iRent 的所有車款都有倒車雷達,但是不包含倒車顯影,就是倒車時沒辦法看到後面的影像,而是倒車時發出逼逼逼提示音,逼逼聲的急促提醒駕駛距離車後障礙物的距離。

方向燈、大燈

往順時針撥為右轉方向燈、逆時針為左轉方向燈;iRent 提供的 Sienta 沒有自動大燈的功能,因次開車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大燈有沒有開喔!依序由下往上分別為:關燈、開小燈、開大燈。

Sienta 大燈 1
Sienta 大燈 2

一般狀況下使用大燈即可,如果開山路、視線不良或是下大雨的狀況,把撥桿往下壓可切換到遠燈,即使撥了遠燈還是要先轉到大燈才會亮喔。

Sienta 遠燈 1
Sienta 遠燈 2

如果遇到某些狀況想要警示前方車輛,把撥桿往上撥可以閃大燈,不過這個要謹慎使用,避免前車誤會造成不必要的事端。

Sienta 閃大燈

雨刷控制

雨刷控制跟燈光控制每台車其實都差不多,掌握大概的原則後試試看就知道了

Sienta 雨刷 1

往上撥一下會刷一下雨刷,往下撥一下會持續性刷雨刷,那往下有多檔每個檔會以不同速度刷雨刷。

Sienta 雨刷 2
Sienta 雨刷 3
Sienta 雨刷 4

如果窗戶很髒的話,可以將撥桿持續性往上抬起,前擋風玻璃就會噴出洗潔劑來清洗。

Sienta 洗玻璃 1
Sienta 洗玻璃 2

Sienta 七人座周邊

Sienta 最大的特色就是飲料架跟置物空間超多,後座跟最後排座位都有喔~

Sienta 車內 杯架 1
Sienta 車內 杯架 2
Sienta 車內 杯架 3
Sienta 車內 杯架 手煞車
Sienta 車內 置物空間

副駕駛座前方還有一個可以掛東西的設計

Sienta 掛勾

門打不開

小蛙家人遇到一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門打不開,從裡面的話要先把門鎖切換到紅色部份才是解鎖,如果是從外面的話開啟門把之後要先往外拉再往後推,不然門會拉不開喔~

Sienta 後座車門 1
Sienta 後座車門 2

Sienta 展開後排座椅

後排座椅展開比較難描述的詳細,請直接看小蛙的影片教學

Sienta 摺疊後排座椅

同上,請直接看小蛙的影片教學

Sienta 七人座優缺點

租 Sienta 七人座也不下十次了,以下為小蛙站在租客角度、非常主觀認為的優點:

  • 動力足:跟先前介紹的 Yaris, Prius C 比起來動力較充足,S 檔瞬間提速也非常棒
  • 座位多:小蛙家總共有 6 人,有時跟叔叔一起出遊七人座剛剛好
  • 空間大:最後排座位可以收起來變成五人座來載東西,算是不錯的彈性

但也是有以下這些缺點

  • 後排擁擠:雖為七人座,但最後排其實非常擁擠
  • 進出麻煩:最後排進出都要先把中間的座位收起來才能進出
  • 租進較貴: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其他租車公司七人座也會較貴
  • 後排較熱:雖然開啟了全車冷氣,但常常聽到蛙姊在最後排說很熱

以上是小蛙對 iRent 提供 Sienta 七人座休旅車的操作介紹,如果有多人租車需求的話,可以考慮看看喔!

汽車:

機車:

    2 個回應

    1. 匿名訪客表示:

      謝謝你的清楚介紹,剛預約了一台sienta~~可以先來熟悉一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