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ent 不是只有汽車!以分鐘計費的共享 iRent 機車租車教學

延續 iRent 租車 – 2023 最推薦的自助租車教學 (送 6 小時免費時數喔!) 之後,謝謝透過小蛙推薦序號註冊的網友們,這篇要介紹同樣是和雲推出的租車服務,不過這次要租的是 iRent 機車 !

小蛙的推薦序號是「ir608765

最新版 iRent 機車教學可參考
iRent, GoShare, WeMo 三大共享機車不藏私攻略!

透過這個序號註冊可以得到免費 1 小時,小蛙也最多會得到 30 分鐘 + 30 分鐘免費時數(但其實 iRent 有很多其他方案也有,所以不一定要透過小蛙的序號才能拿到免費一小時喔!不過到真正要註冊的時候臨時找不到免費一小時的折扣的話,記得 google「記下來 irent」就可以看到小蛙的推薦序號啦!)免費 1 小時相當於省了假日 $168+ 或平日 $99+,不要裸註冊,一定要去找序號再註冊喔!

公告04/30 21:00 前快來抽 iRent 時數!詳細活動辦法請見 抽獎辦法

喜歡看影片的朋友可點選下圖開啟 YouTube!

三大共享機車不藏私攻略 iRent, WeMo, GoShare
(點圖開啟 YouTube)

iRent 機車

沒錯!iRent 也可以租機車了(iRent 電動機車服務新登場),最低承租時間是 10 分鐘,前 10 分鐘每分鐘兩元,也就是基本價 $20 起跳,第 11 分鐘以後每分鐘 1 元,一日上限最高 $600,不過可以以分鐘計價真的是非常划算喔!

但是目前(這篇文章撰寫的時間 2019-11-10)只開放台北市、新北市及台南市部份區域,還沒有像汽車開放的點那麼多喔~不過這三個地方市區的部份應該都會有才對。

iRent 機車租金
圖片來源:iRent租機車

註冊、開通帳號

整體租車流程如下:

iRent 機車官網
圖片來源:iRent 機車

租車

開啟 App 之後,右上角的點點點可以切換「租機車」跟「租汽車」,點到「租機車」之後會看到密密麻麻的點~(跟汽車比起來真的是密密麻麻啊!),這些點上面還會一併顯示目前機車的電量。

iRent 機車 app 1
iRent 機車 app 2

點選右上角定位的位置之後,地圖會轉到自己的位置上,就可以看到附近可以租用的機車有哪些,選到確定要租的機車後,點選「預約」接著可以看到車型、車號、目前租車使用的方案以及要取車的時間,確定之後點選下一步。

iRent 機車 app 3
iRent 機車 app 4

再次確認訂單,第一次租用的時候建議點選「用車須知」出來看(下圖右)

iRent 機車 app 5
iRent 機車 app 6

確定沒有問題之後,把「我已詳讀用車須知並接受」打勾,按下「預約」,就預約成功了,然後畫面跳往「未完成訂單」

iRent 機車 app 7
iRent 機車 app 8

點選「訂單明細」可以看到該筆訂單的細節,點選「尋車」 … 小蛙這邊忘記按了 Orz …,如果是 iRent 租汽車的「尋車」功能,車子會閃燈跟發出聲音,機車的小蛙沒有測試,還請有使用過的網友如果可以的話,留言給小蛙,或小蛙之後有再租用的時候才補上。

iRent 機車 app 9
iRent 機車 app 10

點選「車輛位置」會出現詢問視窗,是否需要導航到車輛位置

iRent 機車 app 11
iRent 機車 app 12

登愣~小蛙跟阿咕要租的車子就在這了~

iRent 機車 路邊照 1
iRent 機車 路邊照 2

取車

小蛙要取車的時候發現一件事情,原來~有未繳費用,上一篇也有提到這件事情,如果要再次租車的時候有未繳費用,必須要先繳清才可以繼續租用喔!小蛙遇到兩次 eTag 不是還車時結清的狀況~因為註冊的時候本來就已經記錄信用卡資訊了,點選繳費就可以直接繳掉~

iRent 機車 app 13
iRent 機車 app 14

繳完費用回到正常流程,接續上面點選「取車」之後,再次出現訂單確認視窗,點選「取車」,跟租汽車相同,如果有車損的話,盡可能拍清楚已免後續糾紛,這邊小蛙遇到一個狀況是,有些機車停車格停很滿,前面的車損拍不到,必須要牽出來之後才能拍,但要牽出來又必須要先完成取車步驟,小蛙跟阿咕是先拍拍的到的地方,前面拍不到的就大概手機遞過去拍,等取完車之後,再拍前面原本拍不到的部份留存,避免日後糾紛;電子簽名後繼續。

iRent 機車 app 15
iRent 機車 app 16

按下完成就取車成功囉!右下圖是成功取車後的畫面,app 會跟機車作藍牙連結,上面也會很清楚顯示目前車子的狀態及可操作的功能,這個感覺蠻酷的,可以透過 app 進行「發動」、「開車廂」、「還車」、「更換電池」 。

iRent 機車 app 17
iRent 機車 app 18

騎車囉!

點選 app 裡面「開車廂」,車廂裡面貼心的放了兩頂安全帽、兩個帽套跟一條抹布(可惡的蒼蠅 … 拍照的時候亂入什麼 …)

iRent 機車 車廂 1

內部空間還蠻大的

iRent 機車 車廂 2

兩頂安全帽

iRent 機車 安全帽

KYMCO MANY 100 電動車

iRent 機車 1
iRent 機車 3
iRent 機車 2
iRent 機車 4

腳踏墊上方有可以掛包包的扣環,以及很大的放飲料空間!

iRent 機車 5
iRent 機車 6

貼心的是,一般機車鑰匙孔的旁邊竟然有拉出一個 usb 插槽耶!太棒了!

iRent 機車 7

還車

小蛙跟阿咕只是試騎,從松山車站騎到松菸誠品再騎回松山車站,吃掉 10% 的電量

iRent 機車 8

要還車之前一定要先確定車廂裡的東西都有拿出來了喔!點選還車,有一些注意事項,要停在路邊合法的停車格裡面,不要亂停造成大家的困擾~先「熄火」然後「開車廂」放回安全帽及檢查東西有沒有帶齊,最後點選「還車」。

iRent 機車 app 19
iRent 機車 app 20

進入還車步驟,有車損的話要拍照,停車格編號/路段如果沒有號碼就寫「無」,電子簽名後點下一步就完成還車囉!

iRent 機車 app 21
iRent 機車 app 22

心得/感想

小蛙跟阿咕這樣騎一段時間下來,覺得共享機車這個方式真的很棒,以往租車都要租一天或半天,然後簽合約、付錢 … 等(其實上一篇相同的麻煩都提過了),現在用 app 租車,又是以分計費,有時候不需要租那麼久,就不會有多出來的浪費了,相信能更吸引到像小蛙這種需要用車一小段時間,但是又不到半天或一天的使用者,真的省很多喔!

一開始騎電動車的時候覺得好酷,跟一般的吃油車感覺就是不一樣,我們租的這台有點舊,前輪重心也怪怪的,不過大致上還可以,這種機車為了外形,後照鏡的部份採用可愛的圓形,整台車看起來非常可愛,但在實際上路之後,這種太小的後視鏡其實非常危險,先別說可視範圍太小,可以調整的角度也不那麼大,騎乘的時候千萬要更小心才行!

iRent app 小蛙有一個小建議,就是當地圖 zoom out 到很小的時候,一次會載入太多機車的點,這時候會發生一件很恐怖的事,就是點太多太多 … 載入速度慢到快爆炸了,以小蛙的經驗來說,如果要載入太多點的時候,只要在圖上放置摘要或是彙整的圖示就好,可以提升非常多速度,因為如果要租車的使用者,最後一定會 zoom in 地圖(不可能拉到可以看到全台灣之後去點一台車來租吧),直到 zoom in 到某個可以或可能讓使用者看清機車地點的 level 時,再載入詳細的機車點,不然載入超慢讓人感覺很焦躁~(要小心不要縮到太小,載入會變很慢喔)

這篇先記錄到這邊,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幫助的人,小蛙跟阿咕後來陸續也一併試騎了 WeMo 及 GoShare,之後會再繼續寫一系列文章做比較,要記得回來看小蛙的比較文喔!謝謝收看!

汽車:

機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