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租 iRent Prius C 就上手

Prius C 是 iRent 提供租賃的車種之一,不論是在同站租還或路邊租還都有,尤其是路邊租還目前只有 Prius C,這篇將 iRent Prius C 的使用說明記下來。其他車款或 iRent 使用教學可參考前面的文章:第一次用 iRent 租 Toyota Yaris 就上手第一次用 iRent 租 Toyota Corolla Cross 就上手及 iRent 租車 – 2023 最推薦的自助租車教學 (送 6 小時免費時數喔!) 。

初來乍到還沒有註冊 iRent 的朋友,可使用小蛙的註冊碼

小蛙的兌換碼:ir608765

或可參考 iRent 租車 – 2023 最推薦的自助租車教學 (送 6 小時免費時數喔!),這篇文章主要介紹汽車的基本操作。取車時一定要將外觀有車損的部份拍攝清楚,車內有任何問題都盡量拍攝清楚並且回報給客服。

網站上還有其他車款操作教學:

如果覺得看文字太累的話,也可以到小蛙的頻道看影片喔!(點圖片開啟 YouTube)

超詳細 iRent 租車教學
Yaris 基本操作教學
iRent 收到罰單怎麼辦
iRent 近況與常見問題
第一次租 Corolla Cross 就上手
租 iRent 必備 - 小米行車記錄器 2K
Prius C 基本操作教學
Sienta 基本操作教學
HP F450X 行車記錄器開箱

iRent Prius C

Yaris 跟 Prius C 是五門掀背小車,兩者都小巧可愛非常好開,也是自助租汽車的朋友們最常租到的兩個車款,雖然兩台車從官方動力數據上看起來差不多,小蛙自己開起來的感覺 Yairs 貌似比較好提速,但是Prius C的操控感很好~!

iRent Prius C

取車

iRent 取車流程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 (第一次來的朋友可參考 這篇),操作完 app 後,進到車內先檢查內部有沒有問題,有問題的話立刻開啟 app 回報,如果有汙損、垃圾、煙味、缺少加油卡、沒有停車場感應磁釦(如果有的話)等等也都可以回報給客服。

iRent 加油卡、停車場磁卡

Prius C 發動

Prius C 使用無鑰匙一鍵式發動,這種設計真的非常方便,有時候小蛙甚至都完全沒有從手套櫃拿出遙控器,不過上車時還是要先確定遙控器在不在比較保險喔~!

Toyota 一鍵發動
無鑰匙一鍵式發動
iRent 鑰匙在手套櫃
iRent 鑰匙在手套櫃

右腳踩著煞車後按一下 POWER 鈕汽車就會發動了,發動後主控台、儀表板的燈會亮起來

腳踩煞車
發動後主控台、儀表板亮燈

Prius C 門鎖、窗戶

後視鏡的調整及門鎖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Prius C 駕駛座門上有這些開關。

Prius C 門鎖、窗戶

後視鏡調整

駕駛座左側冷氣下方可調整後視鏡及大燈角度,平常停好車之後盡量把後視鏡收合起來,按下 L (Left 左) 及 R (Right 右) 切換要調整哪邊的後視鏡,接著按上下左右就可以調整角度囉!

Prius C 後視鏡調整

如何調整座椅舒適度

椅子調整好開起車來才不容易累,座椅左側有兩個拉桿,前面的 (1) 拉桿往上拉或往下壓可以調整座椅的高度,後面的拉桿 (2) 則可以調整椅背的傾斜度

Yaris 調整椅子高度、調整椅背

座椅下方有一個金屬拉桿,拉起來之後可以調整座椅的前後

Yaris 調整椅子前後

如何調整方向盤高低

小蛙租過一台 Yaris 的方向盤高度很奇怪,上緣會整個擋住時速表,研究了一下發現方向盤下方有一個撥桿,往下撥後方向盤會掉下來,不是字面上那種掉下來,就是會往下滑下來,不用擔心

Yaris 調整方向盤高低 1

接著可以將方向盤做上下推動,推到自己要的高度後,再把撥桿往上扳,推緊卡回去就可以了

Yaris 調整方向盤高低 2

臨時停車、警戒

這個燈號是小蛙在每支影片介紹都會提到的,如果有臨停需求,請務必開啟警示燈以提醒後車,該車燈還有其他功能,例如在高速公路上前面突然有狀況速度慢下來或甚至已經幾乎靜止了,就可以用該燈號警示後車前方速度驟減,保持距離不要再加速了。也有一些其他應用例如遇到其他好心駕駛禮讓時,可以閃一下向對方表達感謝之意。

AM JKLU57mXIhBV PYzQGKX4BeMlIWjQ1lvTSt7Rv5HpILqa N3bni7hG fWUBZcINXfBHlBRcjxneuwHEfErHRiZEcbw0Qu T 3BWsybqmXNa6X39rvINGD1GhT8vrKigdFzLeHZMDvf6ruDRR9ePaTDeDU=w1000 rw 第一次租 iRent Prius C 就上手

Prius C 主控台

主控台雖然看起來很複雜,不過大致上操作過一次就能夠記住了,從左邊開始第一個是冷暖器開關 (A/C),溫度轉盤可以順時針轉提高溫度或逆時針轉降低溫度,再來是風量,如果前後擋風玻璃起霧,可以按下吹前擋風玻璃或吹後擋風玻璃來減少起霧狀況,螢幕旁邊有 USB 可以充電或傳輸音樂,車內循環阻隔外部空氣,可以讓冷氣比較快涼也可以讓外面的臭味不飄進車內,最後一個則是出風方向。

Prius C 主控台

藍牙播放音樂

這個問題小蛙也常常被問到,以下畫面為 Cross 藍牙連線的方法,原則上操作流程是相同的。

以小蛙的 iPhone 為例,開啟 設定 -> 藍牙 -> 開啟藍牙 後,會顯示一行小字 現可被偵測為「iPhone」,記住這個名字

Cross 藍牙播放音樂 - 1
Cross 藍牙播放音樂 - 2

來到 Cross 車機上,從主選單選擇多媒體 -> 藍牙 -> 點選開始連接

Cross 藍牙播放音樂 - 3

拉到最下面「可用的裝置」找到剛剛手機藍牙顯示的名字,點他

Cross 藍牙播放音樂 - 4

接著手機跟車機都會顯示藍牙配對

Cross 藍牙播放音樂 - 5

配對完成後就可以用 Cross 播放手機音樂囉!

Cross 藍牙播放音樂 - 6

Prius C 排檔、手煞車

手煞車建議只要停車一定要拉起來。檔位的部份除了基本有的 P 停車檔、R 倒車檔、N 空檔、D 前進檔,還多了一個 B 引擎煞車檔,B 檔詳細說明可參考 B檔使用時與滿電時充電情況(使用HybridAssistant)

Prius C 排檔

如果想要有好的操控感的話,可以把 ECO MODE 關掉 (螢幕上 ECO MODE 燈號熄滅)

Prius C 手煞車、ECO Mode

方向盤

Prius C 的方向盤功能很多,大多是儀表板上或音樂、接聽電話等操作,小蛙這邊幾乎沒有什麼使用這些功能,可注意的是方向盤右下角有一個定速巡航功能,如果不熟悉的話使用一定要特別注意,小蛙這邊不打算特別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之前一位超專業網友的留言

Prius 方向盤

雨刷及車燈

雨刷及車燈大致上差不多(還是有些微差異),恕小蛙偷懶,請參考 燈光及雨刷如何控制?

Priucs 車燈
Prius C 雨刷

Prius C 加油

還是需要加油喔!Prius C 是油電混和車,並非真正的電動車,因此 Prius C 還是需要加油的。油箱蓋在汽車左側,駕駛座左側下方有油箱開關,勾一下就可以開啟油箱蓋了!遮陽板上有兩張加油卡,中油使用中油加油卡,台塑及全國加油站則是使用台塑加油卡。

Prius C 油箱開關
iRent 加油卡

遙控器沒電怎麼辦

無鑰匙一鍵式發動的車款其實也並非真的無鑰匙,如果真的遇到遙控器沒電或是壞掉,無法將車門打開的狀況也不用慌張,仔細看遙控器邊邊有一個 push 按鈕,按下 push 按鈕後可以拉出一根小小的像鑰匙的東西,那就是鑰匙啦~趕快上車之後回報客服吧!同時也要注意千萬別把鑰匙弄丟喔~

iRent 汽車遙控器 手套櫃 1
iRent 汽車遙控器 手套櫃 2
iRent 汽車遙控器 手套櫃 3
iRent 汽車遙控器 手套櫃 4

開啟後車箱

從發布 iRent 租汽車影片後,收到很多網友詢問要怎麼在不熄火的情況下開啟後車廂,這個其實很簡單!只要按鑰匙上或門上的解鎖按鍵,把後車箱也想像是一個「門」,汽車解鎖之後,後車廂也解鎖囉~

Priusc 門鎖、窗戶開關
遙控器

行車記錄器

iRent 並未提供行車記錄器,因為小蛙希望租起來更安心,自己採購了小米行車記錄器 2K吸盤支架,每次租車的時後拿出來使用,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小蛙的這支影片。

小米行車記錄器 4K
(點圖片開啟 YouTube)

iRent 倒車顯影、倒車雷達

iRent 的所有車款都有倒車雷達,但是不包含倒車顯影,就是倒車時沒辦法看到後面的影像,而是倒車時發出逼逼逼提示音,逼逼聲的急促提醒駕駛距離車後障礙物的距離。

Prius C 周邊

Prius C 的觸控面板上就包含了一個 USB 這點非常讚,(早期的 Yaris 沒有 USB 充電孔,現在新版的 Yaris 才陸續有),如果一個充電孔不夠用的話,可以像小蛙一樣準備一個小米車充,包含原本的就有 3 個 USB 充電孔囉!(行車記錄器一個、小蛙手機一個、阿咕手機一個)

Prius C 主控台、USB 充電

Prius C 還有一個很讚的功能,就是有兩旁障礙物警示燈,如果兩邊前後有摩托車、汽車、或其他較高的障礙物,警示燈會亮起,要轉彎或變換車道時更加安心。

Prius C 障礙物警示

只有駕駛座有車內燈,中間的開關切換到 DOOR 會在開啟車門時自動開啟車內燈

Prius C 車內燈

iRent 車款都會包含一個手機架,不過放在這邊導航太陽曬會非常燙,要隨時注意喔!

iRent Prius C 手機架

Prius C 缺點、優點

這部份為小蛙較主觀且非專業的觀點,以租車來說,小蛙非常喜歡這台車,包含以下優點

  • 五門掀背小車:輕巧方便
  • 側邊警示燈:轉彎、切換車道更安心
  • 操控感好:主觀感受上比 Yaris 還好

小蛙認為有以下缺點

  • 動力較弱:嚴格來說非缺點,小車的動力本來就較弱 (數據雖跟 Yaris 差不多,但感受上還是輸 Yaris)
  • 車內燈:只有前座有車內燈(Yaris 後座也有),晚上還車時小蛙要用手機開手電筒照明
  • 怠速時聲音大:停在路邊時,會發現車子自己發出轟轟聲響

汽車:

機車:

    2 個回應

    1. 匿名訪客表示:

      啊啊啊

      拜託請問要如何熄火?

      感激不盡 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