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堆檔案要改名怎麼辦?ReNamer 批次修改檔名 讓你不頭大

最近需要更改幾千筆圖檔的檔名,上網 Google 了一下發現這個可以 批次修改檔名 的好用小工具,分享給大家。

相信 批次更改檔名 這件事情,有很多人遇到過,網路上也有很多人介紹各式各樣的方法及工具,小蛙今天要介紹的是 ReNamer 這套軟體,使用上非常簡單,直接開始吧!

下載/安裝

喜歡看影片聽聲音的朋友可以到小蛙的 YouTube 頻道學習喔!

【記下來】重新命名大量檔案的利器 ReNamer | 一大堆檔案需要改名?小蛙教你簡單使用 ReNamer 修改檔名,重新命名一堆檔案再也不頭痛 | 電腦疑難雜症 Ep2
(點圖開啟 YouTube)

首先到 http://www.den4b.com/products/renamer 下載,可以選擇一般安裝的 Installer 或是如果不想安裝的話,可直接下載 Portable 解壓縮後就可以用了,如果你是非商業使用的話,基本上是免費的。

小蛙這邊使用 Portable 版本,解壓縮完後在 ReNamer.exe 圖示上點選滑鼠左鍵兩下執行,要換別的語系的話,點選上方 Language 可以進行切換

ReNamer 1
ReNamer 切換繁體中文語系

重新啟動之後,就變成該語系啦!

ReNamer 2

加入資料夾/檔案

點選上方的「加入資料夾」來加入要更改檔名的檔案們

ReNamer 加入資料夾 / 檔案

選好路徑

ReNamer 3

回到主畫面後看到要被處理的檔案們

ReNamer 4

加入規則

資料夾加好了,接著點選加入規則(如上圖),Renamer 功能蠻強大的,提供非常多種規則可以讓使用者來定義,小蛙這次要 demo 的功能有兩種,更多其他的功能大家可以自己去試試看。

  • 把檔名中的 LSHO 改成 CCC
  • 把檔名中重複的 -000 去除

點選加入規則後,上述第一點,小蛙要做的動作是 LSHO “替換成” CCC,因此規則我們選了「替換」,接著填入 “LSHO” 及 “CCC” 加入規則

ReNamer 規則 1

小蛙要的第二個規則是把 -000 移除,因此我們選擇「移除」並輸入要移除的文字

ReNamer 規則 2

聰明的朋友應該已經看出來,這個其實用”替換”也是可以辦到,如 查找輸入 -000 替換留空白,只要選擇自己比較好理解的方式去處理就可以了,出來的結果都是相同的。

回到程式主畫面時,可以預覽修改檔名後的樣子

ReNamer 預覽結果

批次修改檔名 完工

確定沒問題後點選右上角的「重新命名」,過一下子就顯示重新命名成功!

ReNamer 批次修改檔名 完工

到資料夾去看,真的都已經完成了耶!是不是超簡單呢?之後如果有大量檔案要重新命名就不能煩惱了,用 renamer 真的超方便,一下子就完成幾千幾萬筆的檔案重新命名啦~這套 批次修改檔名 的 ReNamer 真的超強大的~

補充使用範例

在 YouTube 有朋友問到以下狀況是否適用,小蛙大概測試了一下,補充在這邊給有需要的人,以下為範例說明

有一份 excel 記錄了邀請人名單,以及有很多份文字檔案,檔案的命名不限,但是檔案的順序與 excel 邀請人名單的順序一致,例如:
0001.txt (王大明的邀請函)
0002.txt (李大東的邀請函)
0003.txt (陳小花的邀請函)

excel 每一行的名字
王大明
李大東
陳小花

希望把這些檔案直接改名成
王大明.txt
李大東.txt
陳小花.txt

只要使用「用戶輸入」的規則就可以做到囉!不過須自己將要更改的名字從 excel 複製到 ReNamer 並且一行一個,並且要確定檔案的順序與複製出來的名字順序要相同,如此一來 ReNamer 就可以一行一個一行一個的把所有黨名取代掉喔!大概的操作流程如下圖。

ReNamer 批次修改檔名 補充案例

文書處理相關

Windows 相關文章

圖片相關文章:

    6 個回應

    1. shopee书籍表示:

      纯纯地支持一下~

    2. 匿名訪客表示:

      研究了一下,功能真的強大,感謝分享~

    3. 匿名訪客表示:

      很好用,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