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股票賺外快,想知道怎麼申購股票嗎?~01.申購篇

抽股票 是股票新手系列第二篇(還沒有開戶的先去看第一篇喔!【股票新手】怎麼買股票?證券戶怎麼開?加入投資行列~開戶篇),在開完證券戶之後,很多人都想直接跳進市場買賣,紙上談兵不如實際演練,小蛙是覺得可以交一點學費跟市場先生學習,不過要看自己的口袋深度及也可能繳了不少學費但沒有學到東西啊~

因此小蛙把有點像「買樂透」的申購股票放在第二篇來寫,開好證券戶但是還沒有到市場先生面前大顯身手的巴菲特們!一邊學習投資,一邊先耐著性子來看看傳說中的「抽股票」吧!

什麼是抽股票?

股票產生的原因是公司希望透過公開發行,到市場上募集資金,而在將股票放上市場換取資金的方式,如同今周刊的一段話

公司在經營的過程若有資金上的需求,可選擇將「股票上市或上櫃」以募集資金,這樣的動作稱為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簡稱IPO)。若是已經上市櫃的股票,則可以辦理 「現金增資」來籌措資金。

如何透過抽股票,幫自己賺年終獎金?

這句話清楚說明了,因為有資金需求,所以才有了發行股票,也因此有了今天要介紹的「抽股票」,但其實真正的名稱是「承銷申購」或「公開申購」股票;從上面那段話我們也知道了抽股票大致分成兩種:

  • 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
  • 現金增資(包含現金增資、上櫃轉上市)

新增的股票前面可能會先經過

  • 大股東、員工、持有投資人認股或其他分配
  • 競拍
  • 申購

由該公司大股東、員工或是本身就持有該股票的投資人,在這個階段會取得認股通知單,通常認股價會比市價還要低,為了提高認股意願,這個認股比例會遵循原本持有的比例或是公司規定,例如:1000 股持有者可以認 20 股,以此類推,如果想要認股的話只要在時間內轉帳到虛擬帳戶戶頭,到約定時間後就會撥到股票帳戶中。

競拍階段可到 競價拍賣公告-投標日程表 看有哪些股票可競拍,競拍的規則很多、也很麻煩,重點是門檻跟資金規模相對來說比較高,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群益證券的 競價拍賣流程及注意事項

最後保留一定比例的數量讓一般投資人可以進行申購。比較有資金規模或特殊的投資人可能會在前兩個階段就得到股票,一般投資人則在申購階段可以取得股票,因此在這個申購階段大家的條件都是一樣的,你、我、他通通都是一樣照規定來。

還有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差點忘記說,IPO 的股票有俗稱的「蜜月期」,意思是股票上市櫃之後,會有五天的期間沒有漲跌幅限制,目前的台股漲跌幅限制是 10%,也就是說 IPO 的股票有可能一天漲 200% 也有可能一天跌 50%,是不是很刺激呢!

初上市櫃股票還有一個特點,小蛙會在後面說明。附上影片給喜歡看影片聽聲音的朋友,小蛙的 YouTube 頻道 – 記下來 還有更多不同主題的影片,有興趣可以過去看看!

第一次開戶怎麼選券商
(點圖開啟 YouTube)
抽股票:股票抽籤大解密
(點圖開啟 YouTube)

怎麼知道有哪些可以申購

在 Google 輸入股票申購,就可以查到很多申購清單,小蛙比較常用的是群益證券的申購公告、再來是股票幸運抽,其他也可以像在 HiStock證交所的網站上可以查到。

下面小蛙會用股票幸運抽來當作例子,只要連到股票幸運抽的網站上,就可以看到即將到來的抽籤、申購中的抽籤以及歷史抽籤,這網站有個好處是把證交所的資料整理好,加上盈虧、熱度 … 等等指標,讓人一目瞭然。

小蛙今天 2019-08-24 來看股票幸運抽,最近期可以抽籤的是 4576 的大銀微系統,點選股票代號還可以連結到新聞及網友討論的頁面,看看這檔股票值不值得參與抽籤

股票幸運抽 1

可以看到尚未開始申購,這個很重要喔!當然對手上資金非常龐大的人來說一點都不重要,對小蛙這種小資金的投資人來說重要地不得了,比如說手上只有 30 萬元,現在有一檔 28 萬的抽籤跟一檔 3 萬的抽籤,在還款日期還沒到的時候又遇到另外三檔分別是 10 萬、15 萬、5 萬的抽籤,這時候就可能需要考慮 28 萬的張數多不多、價差多不多,如果抽了就必須放棄衝突的這四檔,所以知道後面幾天還有哪些申購,對小資金的小蛙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喔!

股票幸運抽 2

最後也可以查看歷史申購記錄

股票幸運抽 3

霧沙沙,看得好亂

股票幸運抽 4

以 4576 大銀微系統的申購為例,上圖包含很多資訊,小蛙大概解釋一下

  • 市場別:初上市/初上櫃/現金增資,差別請繼續往下看!
  • 抽中獲利/獲利率:顧名思義
  • 申購價格:要參與申購要付出的價金
  • 參考價格:市價或是競拍或是興櫃時的價格,讓人參考評估用的
  • 申購股數:每一投資人可以申購的股數,很公平每個人都一樣
  • 開始日期/截止日期:可以申購的期間
  • 預扣日期:必須在扣款日前晚在交割銀行放足額的錢,否則將失去資格
  • 抽籤日期:當天九點開盤時即公布,視券商,有些券商中午才查得到
  • 撥券日期:抽中之後,股票真正納入庫存的日期,這天開始才能賣出
  • 承銷張數:總共被拿來抽籤的股票張數

預扣費用的部份,申購價格 $56 申購股數 1,000,所以預扣費用是 $56 * 1,000 = $56,000,但為什麼預扣費用是 $5,6070 呢?原因是每次參與申購都需要 $20 的手續費,再加上 $50 的中籤處理費。

如果幸運中籤呢?就等撥券日期到來囉!不幸沒中籤的話,券商會退回原本申購的價金+中籤處理費,也就是 $20 手續費不退啦!所以抽一次沒中的話只要手續費 $20,如果抽中的話就是 $70,小蛙非常希望每次申購的時候,那 $50 的中籤處理費都不要回來呢!希望大家都能被收這 $50 中籤處理費~~~

申購條件

申購流程

小蛙這邊用新光證券富貴角 10 號當作例子,小蛙本身有凱基證券、新光證券、臺銀證券、臺新證券,大致上差不了多少(因為系統都是同一家三竹資訊做的)。

首先到 Play 商店App Store 下載「富貴角10號」(還沒有開戶的話請參考【股票新手】怎麼買股票?證券戶怎麼開?加入投資行列~開戶篇)。有兩個方法可以申購,但其實兩個方法都是一樣的

方法一:申購專區

登入後進入「申購專區」

富貴角 10 號 1

點選要申購的股票

富貴角 10 號 2

點進去之後可以看到詳細說明,跟上面的股票幸運抽內容差不多

富貴角 10 號 3

從交易

進入「交易功能」

富貴角 10 號 4

進入之後點選「承銷申購」

富貴角 10 號 5

接著會看到近期的申購清單

富貴角 10 號 6

點選進去同樣可以看細節

富貴角 10 號 7

點選申購

富貴角 10 號 8

可以多開幾間戶多抽幾份嗎?

不行喔!承銷申購是認身份證字號,不管你開幾間證券戶,一個身份證字號一檔就只能抽一次,如果在不同券商軟體申購超過一次的話,這樣會被判定失格,手續費也不會還你喔。

不過可以像小蛙一樣,把家人通通拉進來抽,這樣就增加很多次機會喔~不過資金也要準備好幾份就是!

沒中籤怎麼辦

如果沒中籤的話別氣餒也別擔心,抽籤的價金 + 中籤處理費 $50 會在上面的還款日期退回到原本扣款的帳戶中。

中籤了怎麼辦

中籤了的話就恭喜了!過幾天會收到一封公開說明書,就是 $50 元中籤處理費的作用,裡面揭露公司的一些資訊、財報 … 等的,因此小蛙跟家人都叫這本書「50元之書」,接下來要注意撥券日期,這天一大早券商會把股票撥到你的證券庫存中,當天開盤就可以進行賣出動作了!

至於要開盤後什麼時候賣,或是想要賺幾天蜜月行情,這個不在本篇討論範圍,要怎麼賣出的部份會在後面的文章中說明。

有些公司名稱有 -KY

這種是海外來台掛牌的公司,很久以前是 KY-立凱,後來改成 F-立凱,現在則改成立凱-KY。

參考價為什麼是0

眼尖的你可能會發現有些公司的參考價是 0,這樣要怎麼參考?這狀況通常發生在第一上市公司(-KY)初上市或第一上櫃公司(-KY)初上櫃。

一般初上櫃跟初上市的公司會先在興櫃登錄,因此會有興櫃的報價當作參考價,而現金增資的公司本來就在市面上流通,自然會有市價當作參考價,但第一上市公司初上市跟第一上櫃公司初上櫃兩者是海外來台第一次掛牌的公司,因此參考價欄位會顯示 0。

其他申購眉角

有蜜月期的股票

上面提到 IPO 的申購會有前五天沒有漲跌幅限制的「蜜月期」,如果從證交所的網站上可以發現發行市場裡面有很多種,不過關鍵字第一個要關心的是有有沒有「初」這個字,如果有「初」的像是:初上櫃、初上市、第一上櫃公司初上櫃、第一上市公司初上市等,都會有前五天沒有漲跌幅限制的「蜜月期」。

千萬別小看這蜜月期喔!很久很久以前小蛙跟家人都沒有在抽籤,因為曾經參加過不少次,都沒有一次中籤的,因此後來就不抽了,但有一次三姐突然說我們來抽籤,還記得當時是 F-立凱 這檔股票,三姐一直希望我們可以透過抽籤來「賺外快」,不過說不動我們大家,就自己去抽,真的抽到 F-立凱,當時申購價是 45 元左右,撥券後最高漲到 100 元,我們則是 90 元左右賣出,足足漲了一倍之多!

也是從這次之後,全家人都去新光證券開戶,展開了抽籤之旅~

認定有「初」的股票

其實這個跟上面那個一樣都是有「初」的股票,有「初」的股票不但有蜜月期,還有一個隱藏的優點喔,就是當發生超額申購 100 倍的時候,總申購張數會提升為 6 倍,絕大多數有「初」的股票都會超過這個門檻,也就是幾乎都會是 6 倍,如果有「初」的股票張數只有 2,000 張,跟沒有「初」的股票 2,800 張,價差差不多的情況下,小蛙會選擇有「初」的股票,因為實際可以申購的張數會是 2,000 * 6 = 12,000,有一萬兩千張喔!遠大於沒有「初」的 2,800 張!(不過實際還是要看狀況,例如該公司的名聲、前景、查查新聞、以及自身對於沒有漲跌幅限制的風險評估)

抽股票不是穩賺

不是穩賺喔!有很多數據顯示,還是會有非常多機會發生虧損的,有些申購期間就已經跌破申購價了,有些有「初」的股票第一天上市就跌破承銷價,抽到這些真的是苦不堪言,小蛙自己是如果遇到「初」的股票,會先上網查查看大家的評論,公司的名聲以及媒體報導之類的,如果不錯的話才會來抽,而且撥券的第一天就會把它賣掉,雖然可能連漲四天,但是這已經是飛來橫財了呀~這問題就看自己拿捏了,有那種連噴五天的,也有噴第一天之後其他四天跌破申購價的,沒有人能說得準的~

至於一般現金增資的股票,小蛙是挑價差大的,大概看個線圖哪邊有個支撐或是直接估算一下,如果突然出大事件,這支股票可以撐幾支跌停,價差夠大跟張數夠多小蛙才會參與申購。

小蛙記得推薦一個同事來抽籤,他抽了很久都沒有抽中,當時有上一檔台中銀,還沒開始抽就已經是負的了,但他沒注意看還是按了下去,當然中籤率 100%,畢竟大家看到一開始就是負的,根本不想參與抽籤,不過有些公司如果申購的時候變成負的,會有良心的取消申購,不讓人一抽到就直接虧錢。

券商銀行選同一家

這個小蛙不確定也沒有去查跟問,不過抽了幾家測試之後發現的,有時候有些抽籤還款跟扣款時間會有衝突,比如說有一檔申購價 10 萬的 8/30 還款,另一檔申購價 5 萬的 8/30 扣款,小蛙自己叫他「退扣同天」,以小蛙的例子來說,新光證券 + 中信帳戶,如果遇到上面這個狀況,必須要準備 15 萬才可以抽到兩檔,但是~神奇的來了,小蛙有台新證券+台新銀行跟凱基證券+凱基銀行,小蛙的姊姊有玉山證券+玉山銀行,如果你的券商端跟交割銀行是同一家的,只要準備 10 萬也不會遇到「退扣同天」申購失敗的狀況喔!

判斷可能是如果券商端跟銀行端不同的話,銀行結帳或判定的時間不一樣,造成「先扣後退」的現象,所以因為「先扣」扣不到,就申購失敗了,而失敗後才「後退」,但是銀行端跟券商端如果是同一家,會變成「先退後扣」(猜測因為都是自己家的原因)這個純粹是小蛙的猜測及實際使用的例子喔,沒有跟券商求證過,也不確定規則後來有沒有改,至少到今年上半年都還是這樣子的喔!

再次提醒,抽股票不是穩賺,可以去股票幸運抽看看其他人的討論喔!其他有想到再陸續補充上來。有什麼不清楚的問題都可以在下面留言給小蛙喔!

2019-11-28 剛結束國泰金抽籤,小蛙還是一樣中箭落馬,不過小蛙家人總共抽中三支喔!給看到這篇文章的您沾沾喜氣~下一檔和潤抽籤,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加油加油!!!

投資系列文章:

信用卡、支付、回饋系列文章:

(最初發布:2019-08-24 17:32:13)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