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MI <-> AV 轉接頭開箱

現在有些螢幕已經沒有 AV 端子介面了,AV 端子就是小時候玩的任天堂紅白機後面,都會有的那種紅白黃接頭;而 HDMI 是目前使用非常廣泛的影像傳輸介面,較舊的電視多半有 AV 端子而沒有 HDMI,這篇文章為 AV 端子與 HDMI 轉接頭的開箱。

AV 端子轉 HDMI

跟小蛙差不多年紀,有經歷過任天堂紅白機或錄影機的朋友,應該對這個紅白黃三色接頭的 AV 端子不陌生。

AV 端子 任天堂紅白機
紅白黃接頭的 AV 端子

小蛙之前介紹過的【開箱】復古掌上型遊戲機 400 合一 (Sup Game Box) 可透過 AV 端子輸出到大螢幕,有網友詢問小蛙,倘若電視沒有 AV 端子介面怎麼辦,於是小蛙就買了一個 AV to HDMI 轉接頭來測試。

Sup Game Box 遊戲機

AV2HDMI 轉接頭輸入端 (input) 是紅白黃三色的 AV 端子,輸出端 (output) 就是 HDMI,側邊則有 Mini USB 電源孔以及 720p / 1080p 切換開關,這個轉接頭只有附一條 USB to Mini USB 線材,電源插頭小蛙是用自己的 iPhone 豆腐頭。

AV2HDMI AV 端子
AV2HDMI HDMI
AV2HDMI Mini USB 電源插孔及 720p / 1080p 切換開關
AV2HDMI Converter

馬上拿 Sup Game Box 來試試看,小蛙的線有經過修改,所以顏色不太一樣,如果是一般正常的 AV 端子線材,只要照著一樣的顏色插好即可,另一端 HDMI 連線到電視,果然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Sup Game Box AV 端子
AV2HDMI
Sup Game Box 轉接到電視
HDMI, DVI, VGA (D-SUB)
HDMI, DVI, VGA (D-SUB)

HDMI 轉 AV 端子

HDMI2AV Converter 適用於手邊有 HDMI 要輸出到只有 AV 端子的螢幕,像一些老舊電視。HDMI 轉 AV 端子就跟剛剛的 AV 端子轉 HDMI 完全相反,輸入端 (input) 是 HDMI,而輸出端 (output) 為 AV 端子,側邊有 Mini USB 電源插孔及 NTSC / PAL 切換開關,在台灣的話要切換到 NTSC。

HDMI2AV Converter
HDMI2AV Converter
HDMI2AV Converter
HDMI2AV Converter

小蛙用 iphone 13 pro + Apple Lightning to HDMI 先轉出 HDMI 訊號,接著使用 HDMI2AV 轉接頭接到電視上,成功且順利轉換!

Lightning to HDMI
HDMI2AV
HDMI2AV 轉接到電視

購買轉接頭注意事項

雖然 AV2HDMI 及 HDMI2AV 兩個轉接頭看似都成功轉換,但還是存在一些問題。

HDMI2AV, AV2HDMI Converter 轉接頭

畫質降低

AV 介面的畫質本來就比較低,因此小蛙從 Sup Game Box 輸出到電視螢幕的時候,畫質就是比較粗糙的,這點是無法避免的。而支援 HDMI 輸出的訊號通常會有較高的畫質 (如 720p / 1080p),經過 HDMI 轉 AV 訊號後就整個下降了,使用轉接頭這件事情要先有畫質降低的心理預期。

HDMI AV 轉接畫質比較
HDMI AV 轉接畫質比較

相容性

3C 產品最最麻煩的就是相容性,有些設備功能超棒,無奈就是無法與自己的裝置相容,轉接頭也是如此,雖然 Sup Game Box 使用這款轉接頭看起來好像可以使用,但其實有很多時候有聲音卻顯示無訊號,有時候又可以正常使用,如果是 Gup Game Box 的使用者建議可以找別款。

HDMI AV 轉接頭相容性

為了避免買到不適用或不滿意的轉接頭,購買前盡可能向店家詢問清楚使用及適用的設備或情境喔!

HDMI AV  轉接頭

開箱影片

小蛙也做了一部開箱測試影片,裡面有更多細節喔!

電視沒有 HDMI / AV 端子怎麼辦

開箱評測相關文章

    1 個回應

    1. IMJMJ表示:

      感谢要仔细学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