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空拍機太貴買不起?穿越機門檻太高?先買一台小四軸、迷你四軸來過過癮!

小蛙從很久以前就很想玩四軸飛行器,那時候還沒有什麼空拍機之類的,一切都要土炮 DIY,不過因為難度太高加上每項設備都要花好多錢,查一查資料之後就作罷了。

前一陣子開始做一些影片放上 YouTube,又想起空拍機這件事,花了不少時間 survey 相關資訊,發現這種四軸飛行器原來又細分了幾種,分別是:FPV、空拍機及價格便宜老少閒宜的玩具四軸。

FPV 又叫做穿越機,小蛙沒有太多涉獵怕講錯,大多用來競速/競賽,有非常好的性能及操控性,如同空中的賽車,搭配上 FPV 眼鏡帶來在空中穿梭的臨場感,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但入門的門檻相當高,要對機電設備有些瞭解、操控能力要很好加上大量的 $$

空拍機則是大家一般了解的那種,一台很穩定的四軸飛行器,可以穩穩上升,穩穩拍照或錄影,畫質非常好,還有一些功能像是追蹤目標、出狀況會自己飛回來、定高 … 等的,價格也是相當高。

前兩者的差異就是穩定性,FPV 訴求是速度、性能,而空拍機則是注重穩定。

最後一種就是小蛙今天要介紹的玩具四軸,有些又叫做迷你四軸、小四軸,這類型的四軸老少閒宜,相對來說價格較便宜、體積較小,由於重量較輕的關係,比較適合在室內飛,室外的話如果風太大,有一起飛就被風吹走的風險。

因為小蛙對所有的四軸都不是很熟悉,決定先買最便宜的玩具四軸過過癮,先大概了解一下四軸飛起來什麼感覺,如果有機會的話再朝向其他兩種升級之路走,查資料的過程中看到「廖士儒」跟「特里」的頻道,廖士儒本身是四軸的賣家,也常常在頻道裡試飛各種四軸,有興趣都可以去那邊看看。至於特里的頻道,小蛙一開始想要製作跟拍攝影片的時候,有到特里的頻道學習過,後來特里出了一系列 FPV 相關的影片,介紹的非常詳細,對 FPV 有興趣可以過去看看。

小蛙考慮了很久,決定跟一位蝦皮的賣家買了這台小四軸,收到之後很興奮快點拿出來飛,第一次在室內飛真的 … 撞牆撞到怕,超怕一買來沒飛幾次就壞掉了,墜機好幾次之後才慢慢抓到訣竅!

附上小蛙買的小四軸開箱及試飛影片(05:08開始)

玩具小四軸 1
(點圖開啟 YouTube)

這台小蛙有一次回屏東教蛙爸玩,結果蛙爸玩一次就上癮了,於是小蛙就把這台留在屏東給蛙爸玩,蛙爸還會每天實況給小蛙看,技術有沒有進步!

但是好景不常,摔了好幾次之後,螺旋槳不夠了(螺旋槳是消耗品,建議多買幾份),跟原本的賣家買螺旋槳,並加買一顆電池,對了對了,這種的電池大約只能飛 7 分鐘,這還是保守估計,有時候四、五分鐘就沒電了,結果來了的螺旋槳根本跟第一次買的四軸不合,導致一直摔機,直到有一次蛙媽問蛙爸怎麼那麼久沒飛四軸,蛙爸才落寞地說新來的四軸槳片不能飛,摔了幾次之後就再也飛不起來了 …

於是小蛙又再跟同一個賣家買了一台「一模一樣」的,誰知道來了之後,蛙爸說這台還是一樣有問題,第一台品質比較好,新來的這台飛一飛會噴槳然後直接摔下來,連用強力膠把槳片固定都還是會摔機,然後小蛙爸又開始落寞了 >< (想到這邊還是覺得這個賣家有點可惡,出貨的品質非常不固定)

看著蛙爸如此落寞,小蛙也覺得很難過,然後就偷偷跑去買了一台比較大的四軸,想給蛙爸驚喜,網路上的賣家真的說話要打很大的折扣,買之前看到介紹說,可以錄影,畫質很好,實際上測試下來,畫質根本不能看 … 算了,如同廖士儒說的,這種低價機種就不要期待它的鏡頭了 …

附上小蛙新買的這台大四軸的開箱影片

玩具小四軸 2
(點圖開啟 YouTube)

這台四軸的缺點除了剛剛說的錄影的影像沒辦法看之外,另一個缺點就是塑膠感極重,不過買便宜貨就是這樣,這種價位配上這種品質,是自己選的~

終於等到端午連假回屏東,蛙爸也非常期待可以試飛這台大四軸,選了某天下午,我們來到屏東五溝大橋旁邊的草地上試飛,蛙爸一開始的試飛有點掉漆,後來也慢慢的穩定起來,我們都玩得很開心,蛙爸非常喜歡這台大四軸,看到蛙爸開心的樣子,心裡也跟著開心起來~:)

附上屏東五溝大橋試飛的影片

玩具小四軸 3
(點圖開啟 YouTube)

最後提醒一下,如果是想要用來拍攝,請直接考慮價格昂貴的空拍機,注意空拍機現在有法令規定,買空拍機之前一定要先去查清楚相關規定喔!如果是想要體驗競速與操控感,可以考慮 FPV;而小蛙今天介紹的這種玩具四軸,是過過癮用的,操控感不如 FPV,拍攝不如空拍機,但最大的好處是非常便宜,只要花幾百塊或一千元上下,就可以有一台自己可以操控,會飛的四軸,看看蛙爸開心的樣子,想想真的是非常值得喔!

玩具小四軸 4
(點圖開啟 YouTube)

2021-07-29 跟同事借了一台 Costco 的小玩具四軸飛飛看,這台跟上一台蛙爸很愛的紅外線防撞玩具四軸很類似,玩起來的感覺也差不多,外觀看起來更帥氣!快來看看實測吧!

玩具小四軸 5
(點圖開啟 YouTube)

開箱評測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