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Word 真是令人又愛又恨,常常不知道怎樣的一頓操作之後,造成怎麼處理都是亂的。今天要分享的例子是希望在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從目錄結束後的第 4 頁才開始顯示頁碼的作法。

清除分節符號

當你發現 Word 頁碼整個亂掉的時候,表示可能是因為某些操作,例如:剪貼或是不小心按到。造成整個分節符號錯亂,而 Word 的頁碼系統其實就是跟著分節符號進行自動編碼的。如果你是因為頁碼已經亂掉了,請參考 Word 頁碼跑掉、亂掉、空白及不連續的問題,透過 Ctrl + H 先將 ^b 取代掉,讓分節符號回歸正常再進行後續操作 (參考資料:插入分節符號使前後頁的頁碼形式不同)。

上述動作完成後,會發現每一頁的頁碼可以正常從 1 開始顯示。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假設有一份 Word 的內容架構如下,包含封面、目錄一、目錄二、摘要及正文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1

如果是封面不要頁碼很簡單,只需要在頁首及頁尾工具勾選「首頁不同」即可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2

但若連目錄也不要頁碼,意即從摘要開始以頁碼 1 開始編號,正文為頁碼 2 … 以此類推,此時需多幾個動作才能完成,只要搞懂原理自動頁碼原理,很簡單就能完成。

插入分節符號

若要從前文提及的「摘要」頁開始編號,先將 Word 切換至該頁,並將游標停留在該頁的最前面,點擊上方「版面配置」->「分隔符號」->「下一頁(N)」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3

按完之後發現什麼都沒改變,好像什麼事情都沒發生 … 就是因為這樣以為什麼都沒發生,多按了幾次或不小心按錯也注意到,所以才會有前面提到整個自動頁碼亂掉的狀況,其實按了之後 Word 會在這邊插入一個分節符號,這個分節符號透過「頁首及頁尾工具」就可以看到(在頁首或頁尾點擊兩下滑鼠左鍵即可開啟頁首及頁尾工具)。

在還沒插入任何分節符號前,頁首及頁尾工具可以看到上面只顯示頁首/頁尾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4

插入分節符號後則變成 頁首/頁尾-節 1-、頁首/頁尾-節 2- … 等,最右邊還有一個「同前」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5

插入分頁

關閉頁首及頁尾工具後,插入分頁看看,從上方「插入」-> 「頁碼」->「頁面底端」->「純數字 2」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6

咦?剛剛不是插入分節了嗎?為什麼還是每一頁都跑出頁碼了呢?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7

取消連結至前一頁、重設起始頁碼

還記得剛剛前面提到的「同前」嗎?現在頁碼還是從第一頁編排到最後一頁的原因就是這個同前,雖然我們插入了分節符號,但是自動頁碼的規則還是「同前」(應該是同前章節的意思)。在頁首或頁尾點擊滑鼠兩下開啟頁首及頁尾工具,接著把原本按下去的「連結到前一節」取消選取,要讓它變成跟其他按鈕一樣的顏色,取消選取後會發現「同前」消失了。(如果有頁首頁碼跟頁尾頁碼,頁首跟頁尾都要個別將「連結到前一節」取消選取)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8

反白摘要這一頁的頁碼,滑鼠右鍵開啟選單 -> 頁碼格式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9

將頁碼編排方式 -> 起始頁碼 改成 1,小蛙希望摘要這一頁從 1 開始編號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10

到這邊就真正實現各自分節有各自的自動頁碼系統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11

移除封面、目錄頁碼

由於我們已經將整份文件的自動頁碼分成兩個章節,這邊直接將封面(章節 1)的頁碼刪除就完成囉!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12

透過上述方式在需要不同頁碼格式的地方加入分節以及重新編號就能在一份 Word 中插入不同格式與不同編號的頁碼了。

Word 封面、目錄不要頁碼 13

以上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