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換護照一點都不難~第一次辦(換)護照心得記錄

之前答應阿咕要出國去玩,小蛙不太敢搭飛機因此一拖再拖,今天終於跟阿咕約好要去辦護照了,網路上的教學已經非常詳細了,小蛙這篇留個第一次辦護照的記錄。

小蛙自己是參考外交部的網站說明,看完還是有一些不太清楚的部份,翻了很多篇,2019最新!自己辦護照超簡單!第一次申請護照流程(去外交部地圖)寫得非常清楚,從要準備什麼、怎麼過去、辦理過程都有文配圖,非常詳細!這篇小蛙只會記錄兩人遇到的狀況。

前往申辦前的準備

以 18 歲以上,當過兵的成人為例,前往申辦前要先準備一些東西

  • 六個月內證件照兩張
  • 身分證正本、影本(正本驗證後會歸還)
  • 申請表
  • 1300 元規費

沒有照片怎麼辦

小蛙在身分證不見了怎麼辦?線上掛失身分證就先去拍過證件照了,不過也不用擔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那邊有三台拍照機,重點是還有專業人員協助喔!阿咕的就是去那邊拍的,有專業的小姊姊協助,會幫你看姿勢正不正,頭跟身體有沒有歪以及儀容上的合不合格之類的。

至於照片的規格非常嚴格,請一定要看清楚,不要像小蛙花了錢拍出沒辦法辦的照片。如果擔心拍出來的照片不合規定,建議可以直接到現場的時候再拍。

申請表怎麼寫

申請表其實也非常好填寫,本來小蛙想要線上填寫線上預約,這個模式可以直接列印出資料,再到現場領號碼牌就可以直接辦理,非常方便,但因為某些緣故,改成到現場填單。

一開始不懂什麼叫做身分證套印,如果是先印出申請表的,就必須要再去影印身分證,貼在申請表上,再把申請表兩張貼起來成一張,聽起來感覺就很麻煩,到現場之後可以到後面機台去做「身分證套印」動作,只要依照規定放上身分證掃描,機器就會直接把你的身分證正反面印在申請表上,很方便喔!(如果有線上填資料的話,估計應該會直接把資料印上去,這個小蛙不是很確定,因為小蛙是只有套印身分證之後,其他資料用手寫)

至於上面的資料應該不難填寫,除了兵役問題寫了一長串有點難懂的文字,簡單說就是如果男生身分證上已經有寫役別,不管是什麼役都不用額外處理,如果是空白的才要準備其他文件。

外交部領事局怎麼走

這篇有很詳細的照片跟指引喔!可以說比現場還要清楚!到達現場之後,如果有不懂的都不用擔心,現場有很多服務人員,有什麼問題問他們就對了!

到達現場之後直直走,看到很多人的地方就是讓你填表、剪貼的地方,先到那邊把要處理的文件處理好,還沒拍照的或是要做身分證套印的話,直直走到底就可以看到相關機台。

辦理的流程

  • 直直走進去填寫台填寫資料跟剪貼照片、身分證影本
  • (如果沒有照片的走到底拍照)
  • (要做身分證套印的走到底辦理)
  • 申請表填妥,照片、身分證影本都黏貼好之後,去排隊取號碼牌
  • 如果有問題的話,取號碼牌的人員會告訴你
  • 領好號碼牌搭電梯上去三樓等
  • 辦理完成後旁邊有繳費台,去繳 $1300
  • 拿到收據後,如果要郵寄的話,拿紅單到一樓填寫資料
  • 小蛙 16 號去辦,寄兩本到新北,郵資 104 元,23 號到

換護照要準備什麼

基本上要準備的東西跟第一次辦護照要準備的東西差不多,只是要多準備舊護照,阿咕這次是去換護照,但是忘了帶舊的護照,換照要填寫舊護照號碼以及原本填的英文名字,詢問現場人員之後,得知可以到三樓的 14 及 15 號櫃檯去查詢,所以如果沒帶到舊護照別擔心。

辦完之後覺得,原來這就是辦護照啊!還蠻方便的也很快速(如果網路預約時段辦理會更快喔!)第一次辦護照留記錄。

後記

雖然郵局方人員跟我們說 8/23 才會到,但 8/22 小蛙就收到管理室的通知說有掛號信,可能是因為雙北快捷郵件剛好搭上收送件時間!

3JN4xaiOtorEu5OkFScmRuK DrjJc2QM0sxmEaAEIs64gBJJ6Md0F EWa9FkT5A9sWH7Wgl31v1wez35D sDrLN7sWR8CR6F3JoqNt9xJawp KSxlQTK VixEz6L2WvJeNjKqqbvct3NN2S5QCu9DHp3e8huhlUxnxOz9RLpkMC7GZugEHzHXJNGISwJvovQlJ N52NNR5NUO20qVQZD5v0Tb9kfdKs0UxfGIKftLfEb RyWfZvw2Y4aHhHOeSFF I8SzC3G9kPCS7rdfGXPXdN9lgvoY8 bUODv8rsY E3VC42oAedhKk Cbt15jbMfpSSc3QMl8uvnIbTe27ZRNjEPP58ixlBWMJB3DFADgmpvGFGjDjV9RzRJ28YLP7loKcCClEtSVstbaJNqeNShUzZPUJLjmvczSsHV5JAAr M85bcIbOtfEZGnwRA4c08QCEmkaDbK5lyF55CJpk79D2iFs425rIs 5scLKELa wTqepwfG 9oAcwy b 2J3BsXsTJgmwuwyYrwj4k8vv MkTbzLwpN3570cHvjTgpD91XrsDC3KncFCswUTtmSd6aOwTAG0rKEgPKVlbEoTUi95UgXGfdasUU5EoQ5rWE28DSGvj9lGRDO9YAkwz7HtG2jiYzK6kVOc5PYUGNrwQCIQOlim5jPB5gR0aPZtQpDbyH hu8oNU9r8OQzauKE 12RiascOfl Kj1nRbkWxOlMkw=s1024 no 辦換護照一點都不難~第一次辦(換)護照心得記錄

噹噹~人生第一本護照

FpfAObjTmchXsaD9VxAu QsViG9UZBsiDQt quddKkCE6TIxyIkTSY8WQpRCnOPcy7CwogMHQlV0xWdMY0q7Y6OhM2RKqYQ yo46WlSQAC9eSD6 gtTa1KEzjnFkyMAB1U7DpI3JSQWRDFvfCG2xnBpKkl0XtxoxwphD ja5DrgJ 68S xUCmqM9XTAb6N9IqG7UwOoj60nz6V9pd5hANzyHXxANwjU5jjlok4 oUxyg0fiMtBk90SVtBzj37u15qo5VnE nt ZdWCruBa7PR9L eczalcpsdL8Hg5Sw276SabIIELGj87nYt4OcBe6 ucddsFqGxMw02QxyfATeBLAz0Itf6N4 asuF6hA6aeaDnK AbHG07XXQ3oY5DrBFP1 i6w1cE8OEABSdKbmvhkn0V3fztuEwQd5fr2NuIquWNoA NTWsPkWgfCQvogVXiV5xKj61eSIGyRXWRllYo7fjsb HG4z59bbt03PoqvfOWysf61K3m7XWzHQO0DcMP0obfMxx4UG 7G PsrqMmO1x89AfdUHntd5u6m5viz23r I90SH8i430NxuCrQ3b2crXIN32FohqSehxNdI22R1blxFDTAL1TwQsM2OYMMBFQrd9tAm80Crk1yf7XFh0mWtbpMWxZBORNMXjhFEJRLCvPJmhhKiOaMLtu9OwJnfyxSKaMuN7nD0Gj4bgzILt pmkXityFP3WIb3 mvlBNxD3eg=s1024 no 辦換護照一點都不難~第一次辦(換)護照心得記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