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免費音樂素材 】超棒的 YouTube 免費音樂素材

前幾篇提到小蛙最近覺得拍攝跟剪輯影片非常有趣,就跑去摸了 Final Cut Pro X,剪了一些亂七八糟的旅遊影片/照片後,發現音樂是整部片的靈魂,於是上網找看有沒有免費音樂可以用,發現超讚的 YouTube 免費音樂素材 ,這篇記錄要怎麼取得免費音樂以及使用上的限制。

YouTube 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平台,剪輯完的影片直接上傳到 YouTube 之後,還可以設定 Private / Unlisted / Public 等權限,再分享給其他人觀看,如果是一個 team 或一個家庭,有影片要分享給其他成員,只要上傳到 YouTube,如果只想讓自己人看到,就選 Unlisted (小蛙用英文版),中文可能是「有連結就可以觀看」之類的文字,總之就是搜尋不到,只限拿到連結的人可以看見影片,小蛙幫忙處理的影片也是透過這種方式來分享的。

更多免費素材可參考 這裡

YouTube 音樂版權

先看一下影片

大致上 YouTube 對於音樂侵權這件事情,依情節嚴重性分成「被消音」、「營利歸版權所有方」、「影片被下架」或甚至是帳號被停權 … 之類的。小蛙發現不只這個影片,還有其他影片也都有提到,那創作者要怎麼知道自己使用的音樂是可以合法使用的,就是創另一個帳號測試,或是放一小段影片不要設定公開,放個幾天看看有沒有被警告(小蛙不確定是否正確,因為也有可能當下沒有問題,但事後原本沒有版權的音樂被宣告版權了,還是會遇到相同的問題 Orz …)版權這塊真的有點麻煩,像小蛙就看到一個創作者說他看了所有條款都合法使用,但是最後營利還是被音樂創作方拿走,申訴也被駁回。

使用 YouTube Studio Audio Library

因為小蛙還是新手,盡量就直接用 YouTube 提供的免費音樂囉!下面都會以這個為主,進到 YouTube 後,右上角選單曲可以看到「YouTube Studio (beta)」,點進去!

YouTube 免費音樂素材

左側可以看到 Other features -> Audio library,如果使用中文版的網友就自己轉換或找大概的位置囉!

YouTube 免費音樂素材

進去之後可以看到有「免費音樂」跟「免費音效」兩個頁籤,其中免費音樂的部份,可以從上方的過濾器去篩選出自己想要的音樂,還有必須要提的是有些音樂是透過創用 CC 授權的(下圖右方的小人圖像),也就是說點開來之後如果看到有額外說明,就必須要在使用到音樂之處(可以是描述、或是其他地方),標示音樂的授權、創作者 … 等資訊,如下圖。

YouTube 免費音樂素材

小蛙從前一直有個疑惑,這些免費音樂到底哪裡來的,是哪裡來的善心人士把自己努力的創作放上去讓其他人任意使用,直到看到這部─YouTube的音樂教父! 他為什麼要把音樂全部免費供人使用? Kevin Macleod的故事 | 啾啾鞋,才知道原來偉大的善心人士是這位仁兄!當然除了這位仁兄外,也很感謝願意分享音樂創作的人啦~

開始要做一些東西出來的時候,才發現缺東缺西,特別是背景音樂 … 從前都不了解 BGM 的偉大,多虧了這些免費音樂的分享者,讓初學影片處理的人也能有好聽的音樂可以使用!

最後,因為 Audio Library 裡面的音樂實在是太多了,一個一個點真的很麻煩,可以訂閱 Audio Library 音樂庫 無版權配樂 免費背景音樂下載,這邊把 Audio Library 裡面的音樂,做了一些分類集結在播放清單中,平常聽的時候遇到喜歡的或是可以用來當成素材的,就可以在描述欄查看音樂資訊,比起直接去 Audio Library 裡面一首一首找方便不少喔!

免費素材系列文章:

免費素材系列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