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錯過班次

2011小蛙跟阿將到台中跨年,2012當天傍晚要從台中火車站搭台鐵到新烏日轉高鐵的時候,台鐵台中站的人相當多,多到車廂要整個硬擠才能擠上去,小蛙跟阿將匆忙的買完票後,火車已經快要來了,於是小蛙就跑去問了一個「正在跟台鐵志工聊天的站務員」,說到這就讓小蛙一整個火大想要用特殊方言問候該名站務員,好一個正在聊天的站務員…

小蛙:「不好意思,請問一下往新烏日的火車在哪一個月台搭?」
站務員:「第一月台」
小蛙「第一月台,就是現在這裡嗎?」
站務員:「對,就在這邊等就是了」

小蛙跟阿將就擠上了前面這列火車,過了一站,兩站,三站 … 小蛙越來越覺得奇怪,雖然小蛙在台中念書,但很少搭乘火車,多半以機車為主,而且因為小蛙念沙鹿,所以並不是整個台中的「構造」都很熟悉,直到小蛙看到「豐原站」,一整個涼了起來…站務員不是說往這邊沒錯,但印象中豐原已經在北邊了耶!台中到新烏日應該要往南吧!查了一下google map,越來越令人火大,只好拉著阿將在下一站馬上下車,17:35的高鐵,但小蛙跟阿將在「后里站」下車的時候已經17:17了…怎麼樣也不可能趕到。越想越火大,趕緊打去高鐵問問看有沒有補救方式。

幸好親切的客服人員還有對於錯過班次的處理小蛙覺得都還不錯(台鐵阿台鐵,難怪一直以來小蛙都不太喜歡台鐵),小蛙在這邊紀錄一下如果趕不及車班時的補救方式。

高鐵方面:
列車出發前三十分鐘可以退票,超過這個時間也沒關係,小蛙跟阿將是到進站的閘道口(就是刷票進去的地方)旁邊找站務人員,並且把狀況跟站務人員說,這時候會有兩個選擇,(1) 如果堅持要座位的話,可以到櫃檯去劃位,只是非常熱門時段不一定劃的到就是了,可能會等很久。(2) 跟閘道口的人說明情況,並且告知要搭乘自由座,閘道口的人員就會幫忙修改票並且蓋個章,之後就可以搭乘10~12車次的”自由座”,看到位置就可以坐,也有可能要站著。幸好小蛙跟阿將還算幸運,等不到十分鐘就順利上車了。

台鐵方面:
小蛙不太清楚台鐵退票規定,不過如果是錯過班次的話,跟高鐵一樣都有補救方案,搭台鐵如果錯過班次的話,可以拿著票到「站長室」請裡頭的值班人員蓋一個章,之後還是可以憑著同一張票搭乘火車,自強號的可以搭乘自強號,但可能沒有位置就是了。

最後小蛙的「貼心小提醒」
(1) 千萬不要在站務員在聊天的時候,去「打擾」對方,請試圖尋找「不在聊天狀態」的站務員。
(2) 問站務員某某站在哪個月台的時候,千萬不要用講的,請直接拿票給他看(小蛙懷疑他聽成新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