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OSX 不可不知的高效率密技 – 桌面/視窗管理篇

剛換到 Mac 不習慣嗎?OSX 的快捷鍵漏漏長記不住嗎?有些基本工作卻覺得很麻煩嗎?這邊整理幾個小蛙常常使用的快捷鍵及小技巧分享給大家。

付費排行第一的視窗管理工具 – Magnet ($30 元新台幣)

剛從 Windows 切換到 Mac 的使用者,常常花時間在調整/整理視窗,覺得拉來拉去沒辦法拉到自己想要的位置,想要有個工具一勞永逸?請參考 Mac OSX 超棒的視窗管理工具 – Magnet

有了這工具之後,可以很輕易地進行視窗分割(嚴格來說不算分割,只是快速把視窗調整成你要的大小及位置),例如:

  • 左邊 50% 寬度:control + option + ←(⌃ ⌥ ←)
  • 右邊 50% 寬度:control + option + →(⌃ ⌥ →)
  • 上方 50% 高度:control + option + ↑(⌃ ⌥ ↑)
  • 下方 50% 高度:control + option + ↓(⌃ ⌥ ↓)
  • 放大到螢幕大小:control + option + return(⌃ ⌥ ↩︎)

同類型視窗切換功能

這個是小蛙非常常用的功能,在 Windows 裡面所有人都知道,只要用 alt + tab 就可以在所有開啟過的程式/視窗中切換,這點在 Mac 比較不一樣,Mac 中「不同程式間」切換是透過 command + tab,意思是說如果開了 3 個 Word,在 Windows 中 alt + tab 可以明確看見有三個 Word,並可以在其間做切換,但是對 Mac 來說 command + tab 只會顯示 1 個 Word,一開始小蛙非常不習慣,Mac 設計不可能蠢到只能透過 Dock 點選右鍵切換吧!Google 後才知道原來在 Mac 中,「同類程式間」切換要透過 command + `」(鍵盤最左上角,esc 下來那顆)。來複習一下:

  • 不同程式切換:command + tab(⌘ tab)
  • 同程式切換:command + `(⌘ `)
ACtC 3etjdxbKQTpmWVIWOOJwKSxuTHLFGSg4fYvgcvxXE4H0N7liIpH7O5f0QEcXVfCwSG9QkphYsBjF9suLk8QGhizPyRdsOgWiAtjNtf0CythaHnWBOr1EkEtrTdJZEzNZeAfg3S0ivZlQPWeiqIF2amxdw=w1280 h720 no?authuser=2 Mac OSX 不可不知的高效率密技 - 桌面/視窗管理篇
(點圖開啟 YouTube)

多重桌面好便利

Mac 基本支援可以多開桌面,當視窗越來越多的時候,就可以把某些視窗先丟到別的桌面,或是依照類型切分桌面,例如:手上有好幾項工作要做,依照不同類型切換到不同桌面有對應的視窗。

切換的動作很簡單,只需要在觸控板上以三指左右滑動,就可以在不同桌面間切換,如果你發現沒辦法做切換動作,表示目前只有一個桌面,此時在觸控板上三指往上滑,開啟多重桌面設定,最上面顯示目前有幾個桌面,最右上方的 + 號可以新增桌面。

把視窗放在不同桌面的方法有兩種,第一是三指往上滑之後,下面出現的視窗把他拖上去丟到某個桌面,視窗就會到該桌面了,第二個是在桌面上時,拖曳要更換桌面的視窗,拉到螢幕的最上面,再更上面,會出現第一點的管理畫面,把視窗拖去別的桌面放就可以了。

是不是很簡單呢?以後再也不怕桌面視窗一大堆囉!文字敘述看不懂的話,搭配影片來看吧!

ACtC 3fMgroh bYo4edB7jXFoTuQ8kkgJ9vIc ZxNQVi6jyArwhiFoOzJgIXorfGDENEGyZsVuugON 1aI4YuVRhCep0u5Wuy99jOM8wbapgxRdViB318 zvZC4ClDqjCs6Jx Z0S JVfdeSmD2QfQCgdQ0kWg=w1280 h720 no?authuser=2 Mac OSX 不可不知的高效率密技 - 桌面/視窗管理篇
(點圖開啟 YouTube)

桌面好亂啊之還我桌面

Windows 有一個功能叫做「顯示桌面」,這功能非常非常非常方便,當桌上亂七八糟已經找不到自己要的東西的時候,只要點選「顯示桌面」就跟還我漂漂拳一樣,瞬間乾淨利落!在 Mac 中可以使用四指外滑的方式,來達到「顯示桌面」的功能,但是只要一動就會發現那些亂糟糟的視窗又陰魂不散回來了。

ACtC 3fxAUUfmqHj62ZZ294ZR87PCK9UGSO45 iEAMxi4g8yxLNS6tUgnhXhHlnkEF4mR3ZKiOtWM0owyN5uOEdVa1VZUB8TbNSGk2DKecLpdxeFvc5ovDgH7doXTcgEFgkCNi8jzvt5Q oK JqOE7KjNnSPVQ=w1280 h720 no?authuser=2 Mac OSX 不可不知的高效率密技 - 桌面/視窗管理篇
(點圖開啟 YouTube)

Mac 有一個功能是僅顯示當前視窗,其他的都先把他們「藏好」,快捷鍵要記好喔!這個功能超級方便~

command + option + H(⌘ ⌥ H)

聽不懂?看影片吧!當桌面一堆東西的時候,這個快捷鍵會讓桌面剩下你眼前這個視窗,其他的乖乖去樓下等!

ACtC 3eUVfCerfdH3GZtfg4PoroqZyE0zUP62ehxbNeuXnCLs7KGrMAnBkRDcasenp chdBF2iuQF4bE7a1V6fyzehD0nty4SPhv 1 WPg LK0 T56KBcn4GFEI3wcCllw9Icp7Q4JDJtXNTemPJ9TcBjOoWw=w1280 h720 no?authuser=2 Mac OSX 不可不知的高效率密技 - 桌面/視窗管理篇
(點圖開啟 YouTube)

桌面好亂啊之給我排好

Mac 第一眼給小蛙的感覺就是視窗很難調整,第二個感覺是圖示很難調整,小蛙的桌面常常東一塊西一塊,不然就是亂機八糟歪歪斜斜的,或是一大堆圖檔、文字檔的,新版的 OSX 提供了一個新的功能叫做 Use Stacks,中文應該叫做「堆疊(?)」,在很多同類型檔案的資料夾/桌面上,兩指點擊觸控板叫出功能選單後,可以看到這個選項,使用堆疊之後系統會自動把 icon 堆疊在一起,要使用檔的時候只要點下去就會在展開喔!這算是個不錯的功能,直接看影片會更清楚。小蛙的 YouTube 頻道 – 記下來 還有更多不同主題的影片,有興趣可以過去看看!

ACtC 3eRkDlGu2eQDNqv4vde9hDHDa E0DK5nTZa6nzKdl77cuRU9nSpNSUHWgDCXe5zzwAuvP8bQKaF5rfNV AmsG5c AXOFavg 4okEqgqfkHSdDCwyyHnnee4qt dVIanSlkCVUI4Z2NB1C9HmSrZP G 2w=w1280 h720 no?authuser=2 Mac OSX 不可不知的高效率密技 - 桌面/視窗管理篇
(點圖開啟 YouTube)

Mac OSX 系列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