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儲存空間不足!學會 1 招立即釋放 Google 空間 (Gmail、Google 雲端硬碟、Google 相簿)

小蛙最近遇到 Gmail 空間不足的問題,經過一番清理之後,終於成功釋放出不少空間,有很多從來沒有注意過的檔案或郵件,竟然悄悄躲在角落佔用空間,這篇文章小蛙要分享釋放 Google 儲存空間的大絕招。

Google 帳號儲存空間的限制

Google 免費提供給每位使用者 15 GB 儲存空間,只要註冊一個 Gmail 帳號,就可以免費得到 15 GB 儲存空間,除了免費空間外,Google 還推出了付費版本的 Google One,分別是基本版 100 GB、標準版 200 GB 以及進階版 2 TB (2,000 GB)。

小蛙自己也是 15 GB 的使用者,在經過長時間使用之後,儲存空間不足的問題終於也降臨到小蛙身上了,來看看小蛙怎麼清理不要的檔案騰出空間的吧!

Google One 免費及付費方案
Google One 免費及付費方案

空間不足會怎麼樣?

由於 Google 免費提供的 15 GB 儲存空間為 Gmail、雲端硬碟及相簿共用,因此當 Google 提示空間不足時,僅能知道是上述三者合計的空間逼近 15 GB,必須要刪除一些檔案、信件或圖片以釋放儲存空間,倘若使用率逼近 100% 則會遭遇服務無法正常使用的狀況,例如:

  1. 無法透過 Gmail 帳戶收發電子郵件
  2. 無法將新檔案上傳到 Google 雲端硬碟 (Google Drive)
  3. 無法使用 Google 文件、試算表、簡報、繪圖、表單和 Jamboard 編輯或建立新檔案
  4. 無法將新相片和影片備份到 Google 相簿 (Google Photos)
Gmail 儲存空間即將用盡通知
Gmail 儲存空間即將用盡通知

如何查看空間使用率?

如上述所說,儲存空間為 Gmail、Google 雲端硬碟與 Google 相簿合計,可透過 Google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 查看各項服務的空間使用率

Google 儲存空間服務使用率
儲存空間服務使用率

如何清理不要的檔案?

於儲存空間管理工具下方可以看到以下畫面,點擊「釋出帳戶儲存空間」

Google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 - 釋出帳戶儲存空間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 – 釋出帳戶儲存空間

清理垃圾桶中的項目或垃圾郵件

接著可以看到儲存空間管理工具幫我們列出了「垃圾桶中的項目或垃圾郵件」,將這些不需要的郵件或檔案刪除之後,預估可釋放 757.4 MB 空間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刪除垃圾桶中的項目或垃圾郵件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刪除垃圾桶中的項目或垃圾郵件

清理大型項目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同時會列出 Gmail、Google 雲端硬碟及 Google 相簿中的大型項目,以達到最大化目的的空間釋放,若畫面中有包含大型項目,可點擊下方「查看並清理」檢視。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清理大型項目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清理大型項目

發現 2019 年的一封信中竟然包含大量圖片,占用高達 91 MB 儲存空間,勾選要刪除的電子郵件後點擊右上角「刪除」即可將該郵件刪除。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清理 Gmail 大型附件電子郵件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清理 Gmail 大型附件電子郵件

小蛙的雲端硬碟中也有一些是很久以前上傳,現在已經用不到的檔案 (還有之前從 Ubuntu 16.04 升級到 20.04 的電子書呢),勾選要刪除的檔案後,點擊右上繳「刪除」按鈕即可刪除。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清理雲端硬碟大型檔案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清理雲端硬碟大型檔案

Google 相簿也是同樣的操作,畫面上會列出所有大型相片和影片,選取後點擊右上角「刪除」即可釋放空間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清理 Google 相簿大型相片和影片
儲存空間管理工具:清理 Google 相簿大型相片和影片
注意!別為了釋放空間而不小心刪除到重要信件喔!

一番操作下來,應該釋放出了不少儲存空間~!快把這招分享給身邊受到 Google 空間不足之苦的親朋好友吧!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Google 雲端外帶服務 (Takeout):輕鬆打包雲端硬碟、相簿 … 等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